脂肪肝的饮食运动治疗

2006-10-20 13:13:00 来源:

         1 饮食治疗

         调整饮食是治疗大多数慢性脂肪肝的基本方法和作为预防控制脂肪肝发展的重要措施。 饮食疗法的原则:根据患者理想的目标体重,给予适宜的热能摄取,合理分配三大营养要素,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戒酒和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同时兼顾运动疗法和行为修正疗法。[-hzh-] 饮食治疗的目标:(1) 尽可能维持正常的体重,血脂和血糖;(2) 消除或减轻肝脏脂肪沉积;(3) 防止低血糖,酮症酸中毒,肝性脑病等急性并发症;(4) 防止或改善肝脏、心血管、肾脏等慢性并发症;(5) 尽可能保证重要营养物的需要量,维持机体正常发育和社会活动。

         总之,根据患者的不同病因和病情制定具体的饮食方案,并在病情发生变化时及进调整。 实践证明,合理的饮食治疗对脂肪肝的防治起着重要的作用,其效果往往优于药物治疗,但要获得很优等的效果还要与病因、运动、行为纠正疗法相结合。

         2 运动治疗

         运动疗法是针对疾病的特点,选择不同体育锻炼手段或通过增加体育运动量来进行防病治病的方法,是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仅次于饮食治疗,最适合体重超重和伴存胰岛素抵抗的脂肪肝患者。 体育锻炼不但使能量消耗增加,还可以减少因单纯低热量饮食造成蛋白丢失,迫使更多脂肪分解,并增强体质,降低血压、血脂、体重、控制血糖。 但并非所有的脂肪肝患者都适宜参加体育运动,如恶性营养不良、全身消耗性疾病、胃肠外营养药物、酒精、毒物所致脂肪肝并肝功能不正常,肝硬化,妊娠脂肪肝多应限制运动,对并存严重并发症,如糖尿病性肾病,严重心脑血管病、肝肾功能降低等要禁忌运动疗法。 这就要求医生在实施运动疗法前,排除运动疗法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及患者可能并存的疾病,然后根据运动5项基本要素拟定运动处方,即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持续时间、运动实施的时间及实施的频率。 还要注意结合患者爱好,原有运动基础、肥胖度、体重、年龄等选择不同的有氧运动,将安全、有效、兴趣统一起来进行科学锻炼,达到消耗热量、降脂,减肥、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体质和抵抗力的效果。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