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引起哪些肝功能的异常

2006-10-30 17:21:00 来源:

  脂肪肝病人可出现一项或多项肝功能试验异常。成人健康体检发现肝功能异常者中,约35%为脂肪肝,因此,无症状性ALT(旧用SGPT)升高最常见的原因是脂肪肝,而不是病毒性肝炎。肝功能异常视肝内脂肪浸润的程度、范围和病因而定。轻度可廾飨砸斐#兄囟瓤捎蠥LT和AST(旧用SGOT)轻度至中度升高(一般不超过正常值的2~3倍),非酒精性脂肪肝常出现AST/ALT比值小于I,而酒精性脂肝AST/ALT比值常大于2。GGT也可升高,酒精性脂肪肝时升高尤为明显,约30%严重脂肪肝病人可出现不同程度ALP升高。约一半以上脂肪肝病人出现染料(靛青绿)排泄试验异常。血清胆红素、白蛋白、PT通常无明显变化。慢性重症脂肪肝病人有时也可出现血浆蛋白总量改变和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PT延长,应用维生素K可以纠正。但经肝活检证实的脂肪肝,仅20%~30%的病人有上述一项或几项指标异常,因此实验室检查并不能确切反映脂肪肝的有无及其程度。[-hzh-] 
   
  脂肪肝有哪些病理学改变?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理学改变,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脂肪肝时肝脏的大体形态、组织学和亚微结构均发生一系列变化。 
   
   (1)大体形态改变:肝脏外观呈弥漫性肿大,边缘钝而厚,表面光滑,质如面团,压迫时可出现凹陷,表面色泽较苍白或带灰黄色,切面可呈黄红或淡黄色,有油腻感。刀切时,硬度较正常者稍增加,刀面有脂肪沾染。 
   
  (2)光学显微镜观察:肝细胞肿大,充满大小不等的脂肪空泡(脂滴),空泡大和多者可将肝细胞核推向一边。数个含有脂肪的肝细胞可破裂,形成脂肪囊肿,囊肿破裂后可引起炎症反应。轻至中度脂肪变性在肝小叶中心区最为明显,一般无明显的炎症反应和细胞坏死。重度病人整个肝小叶的肝细胞都有脂肪变性,可伴有轻度局限性炎症和单纯性坏死。中、重度脂肪肝可伴有一定程度的肝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肝纤维化),伴肝细胞再生。肝细胞内脂肪压迫毛细胆管时,可见胆汁淤积。有效治疗后,肝细胞或囊肿内脂肪减少,肝细胞可恢复正常。若原有炎症或纤维化,则在脂肪消失后短期内仍可遗留局灶性炎症细胞浸润及纤维化。 
   
  (3)电镜观察︰轻度脂肪肝可见脂肪贮存于细胞浆而不侵犯线粒体。中、重度脂肪肝以及小泡型脂肪肝可见脂肪微囊泡在泡浆和内质网中堆积,高尔基体内有脂滴积聚、膨胀。线粒体可增大、变形,甚至破裂,透明坏死。 
   
  脂肪肝肝脏有什么改变? 
   
  脂肪肝肝细胞内沉积大量脂肪,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从而使肝脏的正常结构也发生系列改变。肉眼观察脂肪肝形态:肝脏之外观呈均匀性增大,外形多无改变, 边缘钝而厚,表面光滑,质如面团,表面及切面呈黄红色或灰黄白色,有油腻感。 
   
  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可见︰肝细跑内、外脂肪浸润;肝细胞肿大,内充满大小不等的脂肪颗粒,细胞核被推到一侧,可有脂肪囊肿。可见脂肪浸润于肝脏组织中。重症脂肪肝时,其肝脏呈网眼状,看不到正常的肝细胞,脂肪浸润于整个肝脏。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