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皮是利尿降脂之佳品!

2007-02-01 14:24:00 来源:

  冬瓜子与冬瓜皮煎汤常服可利尿降脂,红薯能中和体内酸性有助排脂。

  饭局常常持续到夜深?酒量越喝越小?这些都可能是脂肪肝来袭前兆。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排在第二位的常见肝病。中山大学附属前列医院中医科张诗军副主任介绍,生活中很多食物,甚至“废物”都能对付脂肪肝,如冬瓜子和冬瓜皮可利尿降脂、红薯能中和体内酸碱平衡从而排脂降脂。“中医食疗治疗脂肪肝,效果稳定又可长久饮服。”[-hzh-]

  巧用冬瓜皮可利尿降脂

  张诗军向记者介绍:“虽然目前治疗脂肪肝的药物众多,但尚无公认的确有疗效而副作用少的药物。”他表示,中医药对脂肪肝的防治适宜长期服用。他推荐以下五种方法供患者选择:

  利尿渗湿法:

  他表示,冬瓜有利水作用,并有“瘦人忌”的记载。冬瓜子与冬瓜皮俱可煎汤常服。正好废物利用。泽泻为利尿渗湿的常用药,现在有研究表明也有降脂作用。玉米须有利尿之功,俱可作降脂药用。

  和胃消脂法:

  运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以和胃助消化,这些药早已有消除脂垢的记载。传统有焦三仙、保和丸等方,以及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片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方便。鲜莱菔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活血行淤法:

  活血行淤降脂药物:如当归、川芎即古方佛手散,善于活血调经止痛,为优选之品。丹参、三七、赤芍药、鸡血藤能活血舒筋,对淤阻经络者多适用之。市售之丹参滴丸都有活血行淤降脂的功效。

  宽胸化痰法:

  瓜蒌又称栝楼,为宽胸化痰主要药,可降血脂,尤其善治冠心病。瓜蒌仁还有润肠作用,对痰火内结,大便不畅者尤适用之。薤白即小蒜,临床常与瓜蒌配合同用,即汉代名医张仲景用治胸痹心痛的栝楼薤白汤,千百年来沿用不替。既可和中理气,又能化痰降脂。市售之陈皮梅、橙皮条等,亦为食疗降脂之佳品。

  疏肝利胆法:

  “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泡茶常饮之,有泻肝火降血脂功效。”张诗军介绍。

  红薯燕麦有助排脂

  “很多食物都能‘殊途同归’起到排脂、降脂作用,或有效抑制胆固醇吸收。”例如以下的食物:

  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

  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红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度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红薯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吸收胃肠中较多的水分,润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苹果:含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钾盐,维持正常的血压。因富含果胶、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每天吃两个苹果,坚持一个月,大多数人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对心血管有害)会降低,对心血管有益的“好胆固醇”水平则会升高。

  胡萝卜:富含果胶酸钙,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从大便中排出,从而促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杏仁: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多吃杏仁可以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

  牛奶:含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也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蜜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可以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加速胆固醇转化,降低血脂。

  茶:含有咖啡因与茶多酚,有利尿、降脂之功能。常饮茶,可防止体内胆固醇的升高。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