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防治谨防步入误区

2008-06-27 00:00:00 来源:

  脂肪肝无疑需要尽早治疗,但由于人们对这种“富贵病”还知之甚少,防治时常常会步入误区。
  许多人得知自己患有脂肪肝以后就吃上了“保肝药”。一些商家更抓住人们这种心理“乘虚而入”,广告做得天花乱坠。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曾民德教授提醒,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未发现治疗脂肪肝的“灵丹妙药”,千万不要单纯以为花钱买药就可求得健康。脂肪肝的治疗是一种广泛的综合性治疗,其中重要的恰恰是控制饮食、增加运动、修正不良行为等非药物治疗。而药物治疗仅是一个辅助措施,是一个短期的强化行为。
  有的人则求治心切,患了脂肪肝以后就拼命减肥,甚至采取“饥饿疗法”,再配合大负荷运动,使体重在短时间内骤降,这种做法也不可取。曾民德教授指出,快速减重虽可使肝内脂肪消退,但可使肝内炎症和纤维化加重,引起机体代谢紊乱,甚至诱发脂肪性肝炎和肝功能衰竭。只有“渐进性减重”才可以使肝脏的脂肪沉积、炎症等病理改变得以改善。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脂肪肝治疗。
  还有一些人认为,患了脂肪肝就一定是高血脂,就要吃降血脂的药。其实这种看法也有失偏颇。曾民德教授指出,尽管高血脂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但两者之间通常并非因果关系,至今国内外尚无降血脂药物能够有效减少肝脏脂肪沉积的正规临床试验结果。因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决定是否要用降血脂药物。
  曾教授建议,脂肪肝患者要定期到医院体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尤其食用水果时要“适可而止”。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特别是富含单糖和双糖的水果,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并不适宜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他建议患者可用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并尽量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饥饿时进食水果,以减少正餐进食量。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