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可能让全身都遭殃

2008-09-30 00:00:00 来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呈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而不良生活习惯和酒精摄入则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脂肪肝已成为上班族健康的新危机,对于脂肪肝的防治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脂肪肝病人越来越多
  脂肪肝指病变主要位于肝小叶、以弥漫性大泡型脂肪变为病理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变包括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近年来随着B超技术的进步和广泛应用,以B超这一无创手段开展对健康人群脂肪肝普查的报道越来越多,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迅速增加。
  发达国家的脂肪肝发病率在20%以上居高不下,上海地区据报道在17%左右。虽然目前我国北方地区发病率还不明确,但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逐渐改变,这一数字只会增,不会减。脂肪肝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的一大健康“杀手”。也因此,有关脂肪肝的研究已成为目前肝病研究的一大热点。
  改变生活方式是控制脂肪肝的前列步
  脂肪肝根据所致病因不同,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化学损伤性脂肪肝等多种。根据病理组织学改变,则可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脂肪性肝硬化。
  单纯性脂肪肝是脂肪肝的早期表现。因为病情尚轻,很少会感觉自己的身体出现异状,有时仅会出现乏力、肝区不适等症状,而肝功能检查基本正常。肝活检仅有肝细胞脂肪变性,无明显的肝内炎症和纤维化。
  此阶段如果能改变生活方式,比如少喝酒,吃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做有氧运动,就能很好地控制脂肪肝。
  该用药时还得用药
  但这也并不代表,得了脂肪肝无伤大雅,该用药时还得用药。
  比如一旦得了脂肪性肝炎,就须引起高度警惕,光靠生活方式干预,显然效果不能较好。脂肪性肝炎是肝脏在脂肪病变的基础上出现了炎症损伤,通常在此阶段就应开始考虑药物干预治疗,以避免疾病进展至肝硬化,乃至肝癌
  脂肪肝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引起肝细胞缺血坏死,从而诱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多种恶性肝病。资料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常人的150倍。而由于脂肪肝患者机体免疫力较低,感染甲、乙型肝炎的机会也明显高于正常人。
  此外,脂肪肝还会直接影响肝的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以致长期食欲不振,使人精神不振、神经衰弱、皮肤干枯,严重影响着病人的工作和学习。再加上,脂肪肝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关系极为密切,在中青年人群中尤其明显,危害更大。
  客观地说,目前临床还没有根本治好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办法。因此较积极有效的措施是:主动预防脂肪肝、积极治疗脂肪肝,从源头杜绝各种终末期肝病的发生。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