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新”危机

2008-10-08 00:00:00 来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它已变成“上班族”健康的新危机。而且,由于中国“肥胖大军”日渐壮大,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病人也在逐年攀升,更给脂肪性肝病的防治带来了困难。这使之不仅成为医学问题,更成为了社会问题。
  轻度脂肪肝很隐匿
  临床上,大多轻度脂肪性肝病患者无临床症状,而且部分脂肪性肝病患者在初期,面色红润,气色很好、胃口还特别棒,这些假象造成了脂肪性肝病的隐匿性。
  等病情发展到中、重度时,才会出现一定的临床症状,比如疲乏、消化不良、恶心、厌食、腹胀、肝区胀闷、甚至疼痛等。而且,和肝炎不一样的是,肝区疼痛常在重体力劳动之后,或大量酗酒之后加重。因此,当患者出现了以上症状时,需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高危人群定期查体有助于早期发现脂肪性肝病。
  脂肪性肝病重在预防
  众所周知,脂肪性肝病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种。对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戒酒,其他治疗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相同。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治疗应格外注意:
  控制体重:体重过重和肥胖是脂肪性肝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并且,肥胖可诱发胰岛素抵抗和增高内毒素对肝脏损伤的敏感性。因此,脂肪性肝病患者必须将体重指数控制在25以内。
  节制饮食:一日三餐较好定时限量、吃低脂、适量糖类、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清淡食谱。
  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控制血糖:对于胰岛素抵抗患者,除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减肥外,可加用药物改善胰岛素抵抗;糖耐量损害和糖尿病患者则需通过相关措施调整血糖于理想水平。
  调整血脂紊乱:不伴有高脂血症的脂肪性肝病,原则上不用调血脂药物;但对于原发性高脂血症,特别是中重度高脂血症患者调整血脂可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疗程中应密切观察肝肾功能,必要时适当减量或联用有调血脂作用的保肝药物。
  用保肝药物也应慎重
  保肝药物治疗一般选用1―2种药物,疗程半年以上,或用至血清转氨酶正常、影像学检查提示脂肪性肝病消退为止。对于伴有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患者,原则上不用五味子及甘草类降酶药物,确需使用者应强调综合防治的重要性,以免掩盖病情并须防止ALT反跳。
  对于伴有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患者,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水飞蓟宾胶囊(水林佳),其药理研究证实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肝细胞内的活性氧自由基,稳定肝细胞膜,保护肝细胞。从而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避免肝细胞在长期接触毒物、服用肝毒性药物、吸烟、饮酒等情况下受到损伤,并且具有抗炎、抗纤维化作用。
  此外,由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持、北京地坛医院承担及全国近百家医院参与、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的《脂肪性肝病流行病学现况及临床干预研究》也在进行中,相信能给患者带去更多福音。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