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预防需综合调理

2008-10-16 00:00:00 来源:

  由于脂肪肝与生活习惯直接相关,因此,更重视饮食、行为调理,加强运动锻炼。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坚持每天一定量的运动,早起而不贪睡,勤动而不贪坐,坚持餐后散步,尤其是晚餐后散步更为重要。适量运动,必须因季节、因人而异。春天易早起夜卧,广步于院庭之中;夏季必须勤于劳作,常泄汗于外;秋天必须收敛神气,使神志安宁,内润肺燥;冬天宜早卧晚起,以避其寒,必待日升光辉而作,以就其温。对中青年人,建议定期登山、游泳、长跑、郊游等,对老年人,而以动力、交谊舞、舞剑等活动。
  下列几个时期,容易引起脂肪积聚,必须加以注意。
  儿童时期:儿童时期人体的脂肪细胞处于增殖过程之中,此时其摄入过多热量,脂肪细胞大量增生并肥大,其数目远远地超过正常人。在儿童时期一旦形成了脂肪积聚,造成肥胖,也较难以治疗。发生肥胖因素是很多家庭条件改善后不合理花钱,大量购置营养补品,摄入大量高热量饮食。部分家长有“男孩肥胖点没关系”的错误认识,导致男性儿童肥胖人数大于女性儿童。在我国独生子女较多,长辈对独生儿童过度溺爱,大量摄入糖果、高脂食品、朱古力、果脯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且不鼓励儿童参加体育活动,能量消耗减少。因此,儿童时期注意体重变化,注意控制饮食与体育活动相结合,是预防脂肪肝、肥胖的重要措施。
  女性孕产时期:中国传统是在女性孕产期间,大量“进补”,其中补品中常有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之物,虽然女性在此时期确实需要一定的能量消耗,但过多摄入热量,则是脂肪肝、肥胖发生的为直接的原因。且女性在此时期,体内内分泌功能变化较大,一旦不注意饮食控制,即可发生肥胖。临床资料调查证实:孕产期发病占女性肥胖病例44%左右。本期的预防,主要是调整进食方式,产后积极参加产后健美操,以保持良好的体态,减少脂肪肝过多的蓄积在腹部及内脏器官。
  中年以后时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不必再大量地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大量高热量饮食,已为日常生活中为容易得到的食物;社会政治形势等各方面的安定,使得男女中年以后,绝大部分家庭过着安稳而美满的生活。此外,中年以后人体内激素水平发生逐渐的变化,若不注意饮食起居等调理,为容易发生脂肪肝。对男性来说,常见是过量的饮酒和高脂食物、夜宵。尤其是啤酒,其含高热量,有“液体面包”之称,虽乙醇含量少,每日大量饮进啤酒,导致脂肪蓄积,腹部膨隆,形成“啤酒肚”;而对于女性来说,零食常是脂肪积聚为关键食物,如牛肉干、朱古力,含糖量高的果脯等。
  疾病恢复期:人们大多习惯于疾病恢复期进食大量补品,以补充体力消耗,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如果一旦进补过量,且缺乏一定量的体力活动,就会造成摄入热量过多,形成脂肪蓄积,也是脂肪肝形成的直接原因。如肝炎后脂肪肝,就是典型的例子。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