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可以用什么方法防治?

2007-09-26 09:51:00 来源:

        脂肪肝并非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脏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其对于肝脏的损害不亚于肝炎。根据其病理改变可分为三期:前列期为不伴有炎症反应的脂肪肝;第二期为脂肪肝伴有肝功能异常,也称脂肪肝性肝炎;第三期为脂肪肝伴肝小叶内纤维组织增生乃至肝纤维化,假小叶形成,称为脂肪肝性肝硬化。[-hzh-]
 
        在门诊看到,来诊者大多有肝功能异常,同时伴有多种疾病,如高血脂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胆囊炎、胆结石症、痛风、妇女内分泌失调等。因为肝脏是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参与胆汁代谢、糖代谢、脂类代谢、蛋白质代谢、血液凝血因子代谢、酶代谢,并具有解毒及参于免疫功能。故单纯脂肪肝可以通过祛除病因,控制饮食等措施逐渐消除脂肪。但与疾病相关联的脂肪肝,则具有较顽固的特点。
 
        我们根据500例资料比较完整的临床病历统计分析认为,本病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1、营养失调。大多为营养过剩,长期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饮食;少数为消化吸收障碍,食物中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等。2、中毒。长期饮酒致酒精中毒;少数为抗生素或某些化学药物中毒所致。3、内分泌及代谢障碍。如妇女闭经、更年期、糖尿病、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垂体前叶功能亢进症等。4、某些消化道疾病。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溃疡病等。
 
        脂肪肝属祖国医学的痰症、瘀症、积症范畴。中医认为,其病机多由膏梁厚味,酒食内积,肝郁气滞,胆失流泄,脾不健运,痰湿内蕴,冲任失调,气血不和,淤阻肝络所致。故治疗本病应从整体出发,寻找病因,分清主次,因人而异,多向调节,综合施治。其多向调节是防治本病的关键,具体方法有以下四方面:1、活血化瘀清源,降脂理肝通络;2、分析化验指标,辨病辨证结合;3、重视伴发病症,截断互为因素。4、注意饮食作息,适当运动减肥。总的来说,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的病理状态,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会得到改善和康复的。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辅助治疗首选五大穴位

    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

    ... 详情
  • 吃枸杞对预防脂肪肝有一手

    对于肝脏病人来说,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的作用。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