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脂肪肝也会变成癌

2008-05-31 00:00:00 来源: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在体检中发现受检人群脂肪肝的发生率明显上升,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于是随机抽取一万人的体检结果进行脂肪肝专项调查。从调查结果分析来看,深圳人患脂肪肝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受检者脂肪肝发病率达20%
  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随机抽取了2004年体检的部分单位的一万人的体检报告发现,这一万人中脂肪肝的发生率达20%。而有关资料显示,全国脂肪肝的发生率在15%。深圳的脂肪肝发生率明显而且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数字。
  二、患脂肪肝的人多数体重超重
  体检报告显示,在患有脂肪肝的人群中,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其中90%的人体重超标10%以上。而从反方向来说,腰粗腹肥的胖子们患有脂肪肝的比例也相当高,在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人中,70%患有脂肪肝,其中近20%为中重度脂肪肝患者。特别是大腹便便的“将军肚”男士90%都有或轻或重的脂肪肝。专业医生认为,脂肪肝由多种原因引起,但是营养过剩和饮酒过量所引起的脂肪肝较多。
  三、脂肪肝发生也与职业生活有关
  体检中心的专业医生指出,脂肪肝的发生也与职业生活有关,坐办公室的白领阶层十分多于那些职业中含体力劳动内容的人。在某些相关职业人群中,比如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企事业领导、高级知识分子等阶层脂肪肝的发生更为普遍。
  四、脂肪肝患者90%伴有高血脂
  医生发现,绝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并不只是患有脂肪肝,往往同时伴有高血脂等其他疾病。在被调查的脂肪肝患者中90%以上同时出现高血脂症状,在中青年人群中更为明显。这一点令人不能轻视,因为在高血脂、高胆固醇等状态下,血液黏稠度增大,血管腔变小,血管会失去原有的弹性,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较终导致血管壁增厚变硬,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很容易引发心脏缺血、心肌痉挛、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如果脑部血管供血不足或破裂则引起脑梗塞、脑中风。
  脂肪肝发生也与受检人的整体健康状况有关,在经常失眠、疲劳、不思茶饭、胃肠功能失调的亚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病率要更高一些。
  五、个别高中生也有脂肪肝
  脂肪肝以往多发生在40岁至50岁的人群中,男性多于女性,但是近年来,脂肪肝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至40岁的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生率在增加,35岁以下的中青年患者明显增多。专家分析认为这与这个年龄段的人士往往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较大,同时工作生活又不规律,饮食方面自我控制不够有关。因为除了肥胖、酒喝多了容易得脂肪肝,不良的生活方式、过多的应酬和过大的心理压力也都是诱发脂肪肝年轻化的重要原因。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开始出现更低龄的脂肪肝发病者,有个别的高中生在体检时就发现了脂肪肝。
  六、脂肪肝患者70%持无所谓态度
  据了解,95%以上的脂肪肝患者是通过体检发现和确定自己病情的。
  与其他疾病不同,脂肪肝患者多数不太紧张自己的病情,只有10%的患者在知道自己得了脂肪肝后会积极治疗,20%的患者会从饮食或其他病源上引起注意,而70%的患者,也就是很大多数的患者都持无所谓态度,认为脂肪肝不是病,对自己的健康没有什么大碍,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治疗,这主要是因为初期甚至中期的脂肪肝在临床上都没有任何症状,患者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反应。
  相关知识:
  什么是脂肪肝?
  在正常情况下,肝脏只含有少量脂肪,约占肝脏重量的 4%-7%,其中一半为中性脂肪,其余为卵磷脂和少量的胆固醇。在某些异常情况下,肝脏内的脂肪含量增加,当其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湿重)的10%时即是脂肪肝。超过 10%-25%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50%为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的危害
  1、对肝脏的损害
  2、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
  3、脑病脂肪肝综合征
  4、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5、妊娠脂肪肝
  6、诱发肝癌
  如何诊断脂肪肝?
  脂肪肝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特别是B超和CT,但确切的诊断还是有赖于肝活检。
  深圳脂肪肝治疗医院 :
  深圳市重点学科――深圳东湖医院肝病专科
  地址:深圳市布心路2019号
  咨询电话:0755-25509846,25604033,25509800-1107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专科
  地址:深圳市解放西路3015号
  咨询电话:0755-88359666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消化内科
  地址:深圳市莲花北路1120号
  咨询电话:0755-83923333,83062647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地址:深圳市笋岗西路3002号
  咨询电话:0755-83366388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

3333
3334
更多>
  • 脂肪肝不只是胖子的专利,瘦子也会得!

    脂肪肝,脂肪肝,顾名思义肯定是和脂肪有着很大的联系,得脂肪肝的,肯定都是胖子。这是许多人听到脂肪肝时的第一反应,虽然说胖子得脂肪肝的几率更高,但这也不代表脂肪肝就是属于胖子的专利。

    ... 详情
  • 脂肪肝能预防么?脂肪肝要怎么预防?

    我们都知道,脂肪肝和人们的日常习惯于饮食有着重要的方式,很多人说,那是不是我吃得少,吃的清淡就能预防,不会得脂肪肝了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来看看脂肪肝是怎么行程的。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